一家充滿著情懷與溫情的澳門土生葡國菜

一般說到異國菜,大家都會用「正宗」這兩個字,而澳門恰恰不一樣,澳門人最引以為傲的是我們本土的土生葡菜,是經由多個不同中葡家庭把家庭食譜世代相傳演變而來,是由葡萄牙人結合澳門本地烹飪方式創造出的獨立菜系,是大家共同傳承下來的澳門特色菜,是不少人父母親的童年回憶。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《相遇·緣分》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富仕葡式餐廳的前一任老闆—盧先生,是現任老闆的父親,在接手這家餐廳以前,盧先生已經從事西餐大廚多年,有豐富的西餐烹飪經驗。盧先生從學廚開始,就夢想著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,賣著自己最喜歡的菜色,而有一道菜是他一個星期不吃就會心心念念的,那就是富仕的燒雞釀飯。
於是他忍不住向老闆提出收購的意願,而恰好老闆也有退休的想法,於是,盧先生成功成為了這家餐廳的老闆,帶著自己多年來的大廚經驗,就此開始了他與富仕葡式餐廳一起長達20多年的長途旅程。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《發展·傳承》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無論是燒雞釀飯,還是鮮忌廉焗薯蓉,一聽到這兩道菜,不少澳門人心目中第一反應就是富仕,這有勞盧先生多年來對菜色品質的堅持與不停的改進,才能在澳門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如今,富仕已經到了第二代,由盧小姐傳承下去。盧小姐表示她一畢業就接手這家餐廳,因為從小就經常待在店內,看著父親手握大勺,不厭其煩、孜孜不倦的教導他的徒弟如何烹飪出有水準的菜品。

目濡染下,盧小姐漸漸也對這家餐廳產生濃厚的感情。父親慢慢老去,頭髮越來越白,在這家餐廳與追尋夢想之間,她選擇了堅守這家餐廳,因為她懂這是父親一輩子的心血。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《危機·堅持》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曾經的小女孩,從迷茫到現在的游刃有餘,這背後的辛酸,是其他人所無法理解的。當盧小姐被問到經營時遇到的困難,盧小姐不僅沒有抱怨,反而輕描淡寫的帶過,在多次追問下,盧小姐才說出自己的想法。在這麼多異國餐廳進入澳門,土生葡菜仿佛已經不是大家吃飯時的首選,反而被人套上旅客才會去吃的偏見。明明土生葡菜才是澳門獨特的菜系,為什麼就沒有人願意傳承下去呢?

當然,盧小姐也沒有因此一蹶不振,她努力存錢,改變店內裝修,更換更符合現在人喜好的餐具與擺盤,但不變的,是父親親手寫下來的食譜,盧先生雖然已經退休了,但是還會不時回到店內試吃大廚的出品,確認菜品的味道與水準,這就是堅持與傳承的意義吧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澳門牙醫診所:【康是美牙科醫療中心:黃智勇醫生訪談】

澳門牙醫診所:【康是美牙科醫療中心-黃智光醫生訪談】

陳和恭:我的工作就是幫企業少走彎路 ∣《台灣同胞 澳門情緣》第2季